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TeNTeN

宮鬥劇給我們的四個戀愛提醒




親愛的,你喜歡看歷史故事嗎?除了後宮甄嬛傳、延禧功略、步步驚心跟如懿傳之外,你喜歡三國時代的故事嗎?不知道你是不是跟我一樣,一說到「三國」,我就想到赤壁;一想到赤壁,我只想到金城武、梁朝偉、林志玲跟萌萌…。


最近我讀到本有趣的書,作者借古喻今,帶我穿越了三國時代,用現代的觀點及有趣的方式讓我認識一些歷史人物。這讓我想到,我們也可以用近幾年來非常火紅的宮鬥劇來對照在感情關係中的我們,應該如何看待感情關係:


・不執著也就不困苦


四爺在《步步驚心》裡引用唐代詩人王維的終南別業裡的一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其實,人生風景裡,無論是經營愛情、事業,學問等等,難免會有山窮水盡、悲哀心落的時刻。愛錯人不是世界末日,只要你願意放下執念,就能用愜意的心,坐看雲起時的美景。


人生中,凡有重大的花費,都是一種緣分;這筆重大的花費如果不是受教育,就是學教訓,愛情裡亦是。換個角度想,無關絕不絕望,當你有一天真正放下一個人時,當這個人在你心裡眼裡,再也激不起任何波瀾時,真正該難過的,是誰?


・該清醒時,要記得醒來


親愛的,你看過《如懿傳》嗎?你知道,「如懿」,在少女時期其實叫「青櫻」嗎?她為了想跟深愛的弘曆生同衾,死同穴;在捨棄了自己的名字同時,也放棄了自己的靈魂。可是,這樣的她,換來的是什麼下場?先不說當皇帝就是任性,就算弘曆將她冊封為繼后,也無法改變她終身囚於冷宮的淒涼結局。


親愛的,感情關係真的不是旋轉、跳躍,我閉著眼,就可以得到掌聲鼓勵的。該睜開眼的時候,要醒來。


・有些戀人,只是路過時的風景


近年最夯的宮鬥劇話題主角之一,「魏瓔珞」。這個角色會紅不是沒原因,因為劇中的她,敢愛敢恨、拿得起,放得下。在她看清她與富察.傅恆終究是擦身而過後,她選擇澈底放下,選擇讓彼此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親愛的,放下吧,你應該往前看!


我知道這很難,但如果一個男人會把你傷到,讓你痛心的選擇跟他分手,不管一時衝動還是深思熟慮,這個男人在你心裡,已經開始腐爛了。這個人,以後別做朋友,更不能再牽手。


我們都應該要記得,愛情裡,沒有起死回生這回事。



・愛情裡永遠不要比較


你不用天生脾氣暴、不好惹,也不需要去管隔壁棚的弘曆今晚翻了誰的牌子,或哪個心機女幫他量個腰圍就被封了答應;你只需要好好經營自己的感情,不要去貪戀窗外好風景。沒有人可以忍受在愛情裡被比較;顧好演好自己的劇本,就好。


戲下檔了、劇完結了;但這終究只是別人演的戲。而你的這一台戲,沒得排演、不能NG、無法剪接,只能一鏡到底,長鏡演出。若能戲逢好手,請務必好好珍惜!好戲不求每集高潮迭起、璀璨絢麗;但求圓滿落幕,不枉此生。


圖片來源:Unsplash


53 次查看0 則留言
文章: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