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TeNTeN

你的善良是否帶著歧視?改變自己站的位置,才能有所醒悟!



・改變自己站的位置,不要只顧著埋首找答案


「持續的善意,只會被當成權利。」---電影《不當交易》


『我能付出善意,但你並沒有要求的權利。』倘若受助者不懂對付出的人感激,這份善意,就成了一個不平等的權利關係。換個角度看,「施惠」,也不應該是種權利關係,「善欲人見,不是真善。」


・用語言溝通,用文字理解


我不會在閱讀時特意去拆解所有文字,更不會幻想自己是丹布朗創造的羅柏.蘭登;作者丹.布朗所創造出來的符號學專家,是為了拯救世界而存在,一種超人2.0的角色。


我認為的「閱讀」,是藉由文字的堆疊,訓練自己的思考模式、累積視野與調整看待事情界線的一種能力。讀一本書,去探索作者想跟讀者對話的世界、去感受他曾經歷過,而你可能未曾抵達過的慶典。


又好比,當你想提醒一個人,你應該用他能理解的方式或語言,這樣你才能達成「你在提醒」他的目的吧?你會用中文去跟一個不會說中文的法國人對話嗎?當你堅持用中文跟他說話,卻又7pupu的懊惱「靠!他是白痴嗎?怎麼聽不懂我在說什麼?」…我不懂,白痴的到底是誰?


・標籤與汙點


「人們對特定的人事物存在特定的印象,即為成見。」幽默,不應該是來自於你心態的黑暗面;醜化某些群體的幽默,就是一種歧視。我們的歧視,禁錮了視野。因此,所有人都需要為了拓寬視野而有所「醒悟」。


我曾經跟一位身為人父的企業家閒聊。話中,他問我,在面試新人時,會不會任用同志當員工?我說,會,因為性傾向這跟工作能力無關。


他不以為然的翻我白眼,接著他說,他覺得「性別友善廁所」是政府非常愚蠢的政策之一,這樣他以後要怎麼教小孩,什麼叫男生,什麼叫女生?…


我看著他,心裡默默地替他的小孩感到悲傷。如果在一位父母眼裡,你必須仰仗男廁或女廁才能教好你的小孩什麼是性別意識、什麼是性平教育,那你要不要考慮乾脆別生了?生小孩在你的人生裡,只是性行為的副作用…


-本文參自《善良的歧視主義者》,金知慧著-東販出版邀稿



73 次查看0 則留言
文章: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