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TeNTeN

學著放下糾結的人生,往「活在當下」努力的活著


昨天在讀一本書,書名叫「練習不糾結」,但其實我的人生很糾結,想法也很糾結…。所以我期待著這本書能帶給我什麼改變,或是什麼能解開自我糾結的難題。


我沒有把它定義成一本「勵志」書,雖然它是。但我希望在我讀完它的此時此刻,它可以成為我人生的工具書之一。因為這本書,說中了我某部份應該可以去做,或不應該繼續這麼下去的「糾結」,就好比以下這幾個大方向:


・釐清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拿起這本書的你,或許已經找到真正想做的事,正要往那個目標前進;也可能正在迷惘該不該踏出那一步,更或是尚未找到自己想要去的方向。」這句話是作者在書裡說的,這時候的我,是後者…。


「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是一個讓自己獲得幸福的重要習慣。當你不再隨波逐流,能忠於自己的內心,就能不斷地實現一個個的夢想,從累積許多的喜悅與自信,確實感受自己「活著」的事實。


・不在意他人的眼光,勇於挑戰想做的事

很多時候,阻止我們挑戰「想做的事」的,通常是「別人」,及「別人的眼光」。這件事對我而言已經不太有難度;但我想,很多人還是非常「渴求」得到其他人肯定或認同的眼光。因為我們或多或少都存在著「想要被人肯定」的認同欲求;但是,如果太過於在意周圍的眼光,例如「害怕被討厭」,或「不想讓別人失望」,就會失去自由行動的能力。


『如果凡事只會想著如何迎合別人,最後就會忘記自己真正想做什麼。』這句話有點醒你嗎?這句話提醒了我。


那些閱歷豐富、總是在不斷成長的人,他們幾乎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總之,先試試看!」的挑戰精神。因為「想做什麼就立刻去做」,是人類自然且原始的欲望,更是一種喜悅。我們經常把人生想得太過複雜,其實它應該更為簡單。


人在臨終時最常見到的懊悔,就是「沒有活出自己的人生」,也就是不曾鼓起勇氣去實現自己的夢想。當初的「有機會」、當初的「早知道」、當初的「真希望」,當初的「都是因為你…」,所以,最後都沒有去做…。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凡事都要有結果,而是自己能掌握自己人生的主控權,努力地「活在當下」。



・用最樂觀的態度,最具體的想像

當你的想像越具體,你的願望越容易實現。當然,這裡指的不是那種「我希望我明天醒來,我就是那個27億的得主!」的這種遙不可及或隨便讓人想巴頭的想像。我們都要有接受自己是「普通人」的心態;所以在想像未來的同時,你也要同時的思考「眼前的現實」。


這不是悲觀的說法,這是客觀地看待自己,並思考,普通人的我,需要如何做才能達到我想要完成或可以達成的「成功」,然後盡力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勉強自己去做不願意做或做不到的事,等於是自己找死……好吧!沒那麼嚴重,只是等於是自找麻煩,還浪費了可以真正去實現自己夢想的寶貴時間。除此之外,承認自己的無知,不懂就提問或尋求幫助,才能放大成功達到你心中目標的機會。


客觀地看待自己,用足夠的熱情與冷靜的眼光,然後盡力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最後一點,我想,也是最難的一點,就是:


・堅持

「堅持」來自我們不必在意他人的評價或眼光,但是獲得別人的支持,也能成為我們堅持下去的力量。擁有一件能夠堅持下去的事,會讓我們活得比較容易。「堅持」不僅能帶來力量,還能帶來「信任」。這個「信任」是你自己對你自己的信任。因為你「堅持」了,所以你值得這份信任。


最後,我想說的一句話,就是:「不要浪費時間在『不重要的事情』上。」人生沒有很長,它是有限度的;如果你把寶貴的時間浪擲在不重要的事情或人身上,那麼,那些值得你去堅持的夢想,或值得完成的目標,你又該如何對待?上帝不會因為你做了這種蠢事而多給你一小時。


所以,當你覺得有些不是太重要的事出現在你生活中,請勇敢的說「不!」懂得適時的拒絕,才會為你的人生帶來好的結果。另外,你有你的夢想清單嗎?如果有,不妨拿出來重新檢視一次;因為30歲的我們與40歲的我們所期待的夢想和所想達成的目標,不會一樣了。但無論如何,把時間用在想做的事情、或值得做的事情上,你就會成為你想成為的那個人。


重視自己的人生,既便「幸福」不一定會是最後的結果,我們也要在每天的生活中認真地去感受。


-本文參自:《練習不糾結》,有川真有美著-遠流出版邀稿


87 次查看0 則留言
文章: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