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TeNTeN

試著讓疲倦的身心靈痊癒:一場自我覺察的旅程


嘿,親愛的,你有沒有發現,市場上充斥著一堆「勵志」類和療癒身心的書或「專家」,一天到晚說著要改變自己、改善自己的身心靈…等等。說真的,我很佩服他們,因為在此時此刻的我,身心靈正遭遇了一個很大的漏洞…這個漏洞來自於我常年以來沒有自我覺察的缺憾及情緒。


最近,我讀到了一本書。嗯…怎麼定義它好呢?它不完全算是勵志書籍,它是教導你如何反映及感受自己身體的身心「靈」。很神奇吧!我們常常在講身心靈、身心靈,卻總是只做得到改變身或心,而抽象的「靈」呢?


「靈學」在過去是屬於科學無法解釋或直接用「玄秘」歸類它的一種現象。但作者竟然透過科學的方法,教導我們如何在身體與宇宙中發現許多人未知的量能和場域。


親愛的,請相信我,當我一開始讀這本書時,我也是看得一頭霧水。雖然作者寫得頭頭是道,但可能是我任督二脈未通,仍無法即刻了解作者的境界。當然,作者在書中用了很多輔具來誘導身體感受到所謂的「靈性」,但好比沒有輔具或慧根不夠的我,又該如何是好?


作者貼心地在書裡教了幾個簡單的方法,讓初學,或半信半疑的我們開始學習著,如何療癒「靈性」(以科學名稱來詮釋,她稱它為電能)。就好比,她教我們聰明的運用心智,因為,心智會令人生病,也會令人健康;並且,她說了一個故事:



『在某些原住民文化的長老們說,如果你的人生中有什麼不順利,就代表你需要一個新的故事。他們認為你可以丟掉一個壞故事,用個好故事來取代,就能療癒你的疾病。這些文化認為心智是由所有故事組成的,包括我們告訴自己與別人的故事…。』


再者,作者提供了解決問題的五個步驟:一、發現問題。二、相信問題有辦法解決。三

、全心渴求。四、相信手中已握有解決問題所需的資源。五、運用那些資源解決問題。


坦白說,這五點,讓我雖沒有到「嗤之以鼻」這麼不信的態度,但也讓我在心裡泛起一種,「這我們都知道啊…啊然後呢?」再看下去,你才會了解,作者要我們擁有的,是「信念」。因為信念不只會存在於心智,也會存在於能量結構裡。它們都是實際的架構,就像是能量的鏡片。好比你去看眼科時,他們會快速地切換不同的鏡片,有些鏡片可以讓你的視線清楚,有些則讓你視線模糊。而她,要我們存有的信念,則是「你相信什麼,就會看見什麼!」


她在書中的一個觀點,打中了我現階段的現況。


・丟掉情緒包袱,輕鬆上路

有壓抑情緒要處理並不是一件丟臉的事。無論是恐懼、悲傷、憤怒、仇恨、羞恥或嫉妒,我們都會或多或少壓抑情緒──我(她)必須說,有些人真的很勇敢!但情緒會繼續設法引起我們的注意,如果我們不能把他們找到一個健康的方式表達,它們就會以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可能是不舒服或疾病、混亂的生活狀況,或是精神或情緒崩潰。



作者還在書末提出了幾個簡單「提升電壓」的簡單技巧,非常值得分享:


・充足的休息

這是最重要的事。當你真正需要的是休息時,請拒絕東奔西忙,「不管是任何時候」


・允許情緒流經全身而非壓抑它們

給自己空間,去找到健康的方式表達這些情緒的波動。要記得,一切都會過去的。


・笑口常開

笑聲是最好的解藥。觀看或閱讀好笑的事物,與有趣的朋友出去玩,練習讓自己笑出聲來。


・尊重自己的自然取向

允許自己做那些當下覺得正確、自然的事。


讀到這裡,不知道親愛的你是否有像我一樣,好像有那麼一點點理解作者想闡述的「電能」了呢?如果你還是像我一知半解,那我們就先從身心的狀態開始吧!一步一步來,我想,這本書可愛的地方,就是教我們如何用書裡所有的方法來提升自身的「電力」吧!但最重要的一點,是你願意從現在開始「改變自己」,不是嗎?


-本文參自:《不費力的身心充電法》,艾琳.戴.麥庫西克著-遠流出版邀稿

28 次查看0 則留言
文章: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