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TeNTeN

發現自我的《直覺力》,與自己重新培養一段好關係

已更新:2021年11月2日



前幾天,我讀了一本《不費力的身心充電法》,當時的我,因為手邊沒有太多輔具來印證書中作者說的一切,所以我只能粗淺的就書裡作者所提到的「心智」與「信念」去自我察覺、自我療癒。


此刻,我發現了一件,比「身心」的層次再深沉一些的情緒或量能可以分享和學習。至於「靈性」,哪天待我真的有所頓悟,或有哪位讀者願意跟我們分享其中的奧妙,我們再來細聊。


這本書叫《直覺力》。作者在書的一開始就說了一段故事,叫『兩匹狼的故事』。


・一名切羅基族的長老正在教導孫子關於人生的道理……

「我的內心正在發生一場戰爭,」他向小男孩如此說道:『這是兩匹狼之間的激烈戰爭。』


「其中一隻很邪惡──牠很憤怒、嫉妒、悲傷、懊悔、悔恨、狂妄、自憐、充滿罪惡感、怨懟、自卑、說謊、妄自尊大、感覺優越、自我懷疑而且自私。」


「另一隻很善良──牠很喜樂、平靜、充滿愛和希望、沉著、有人性、慈悲、有同情心、慷慨、真誠、有同理心和信念。」


「這場戰爭也會發生在你的內心,以及所有人的內心。」


小孫子思考了一會兒,詢問他的祖父:「那,哪匹狼會贏呢?」


長老只如此回答:「你餵養的那隻。」


親愛的,你現在就可以把手機放下,因為我的故事說完了……?!當然沒有。這位長老說的人生道理,我想,之於我們而言,都非常的淺顯易懂。看完了故事,你也許也會跟著點點頭,評論個幾句,說,「故事說得真好…」那,然後呢?然後,接下來我要說的,才是這本書想帶給我們,及我想和大家所分享的重點。



・直覺仰賴愛的頻率與振動

直覺的本質,是「愛」。它可以幫助我們走向那些滿懷關心、用愛沐浴我們的人,並遠離那些不愛我們的人。我們可以用「直覺」來磨練自己應該感受愛的類型;但要注意,我們不能用來控制他人的愛該是什麼樣的形式。如果一段關係裡的愛,不是直然地流動,而是有一方必須在愛裡妥協,或是有強迫之感,我們就必須勇敢的告訴自己,何時應該離開這一段無益於任何一方的關係。親愛的,請永遠不要忘記,愛是善良、慷慨、溫柔和美好,我們必須學會如何與愛一起流動,而不是意圖控制它。


・療癒過去,看見並療癒真正的自己

與直覺同步能帶來驚人的療癒,它會照亮一些在你內心深處徘徊的怪物。人生和靈魂試著透過生命課題,向我們展示這些傷口或弱點,或從其他人身上反射給我們知道。而我們通常習慣找個應對的方式,則是把它處理到可以忍受的程度,又或者直接忽略,去假裝沒有這回事。


想與直覺有更深的連結,就必須連結到更深層的自我意識。那就是在最純粹的本質中的「你」,或是「我」。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去找到「內心的那個小孩」,因為他正是外界告訴你應該成為「誰」之前的那個真實的自己。


對我自己而言,在看過這些所謂「身心靈」的書後,我整理出一段心法跟作者不謀而合。那就是,『花點時間讓陳舊的想法和恐懼閃過你眼前,當它們在你的體內移動、流經你的思緒和心靈之眼時,請釋放所有你想放下的東西。』你的直覺會藉由視覺和感覺,透過你的表露,指出應該要抛棄什麼、要滋養什麼。


在你被生活擊垮時,這些療癒練習可以提供協助,讓你用直覺重新校正自己。而練習的過程,不需要想太多或太自我批判,請你好好同理你自己。同樣地,請記得在你完成練習後,感受直覺是否有向你傳遞信號或表露任何對的事情。



・與自己培養一段更好的關係

我們經常被提醒,不要把事情想成「全都跟自己有關」,因為這是非常傲慢又自我中心的想法。但作者想要提醒我們的是,過猶不及,任何事情都得考量前因後果。今天當你想度過一段艱難時刻唯一的解方,其實是要先「審視自己」。


當我們被生活中任何一件事情或任何一個人擊倒或遺棄時,我們內在的「那個小孩」會躲起來;我們對自己迎向未來的能力會失去信心。重新與內在的小孩連結,就是與最直觀的自己重新連繫,並再次發現真實的自我;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活出真實的人生。


-本文參自:《直覺力》,艾瑪.露西.諾斯著-遠流出版邀稿

48 次查看0 則留言
文章: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